close

泰大選 美女候選人震撼選情
泰國去年歷經一連串政治衝突後,即將舉行首次國會選舉,而有亮麗外型與強大人氣的總理候選人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雖初涉政治,卻震撼泰國選情。

美女總理 盈拉

44歲的商界女強人盈拉,是流亡海外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胞妹。戴克辛5年前遭推翻後,在泰國北部和東北部農村心臟地帶,仍被視為民粹英雄。盈拉也藉著這些支持,為所代表的為泰黨(PueaThai)在民調中輕鬆取得領先。

幾週造勢活動下來,她讓原先懷疑她的人刮目相看,也顯示她擁有跟戴克辛一樣旺的人氣。若當選,她會是泰國第一位民選女總理。

盈拉承諾恢復戴克辛的民粹式政見。她要提升生活水準、矢言化解泰國6年來的血腥政治衝突,且不會為其兄被政變推翻而尋求報復。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Asian Studies)的教授指出:「這是相當高明的一招。她有戴克辛的姓、她代表戴克辛、而且女性喜歡她,這為選舉帶來相當大的可看性。」

引自 : 泰大選 美女候選人震撼選情



美女總理 盈拉
泰國三日舉行國會大選,由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塔信么妹盈拉掛帥的反對黨為泰黨,穩穩拿下過半席次,以壓倒性勝利擊敗由現任總理艾比希帶領的執政黨民主黨,盈拉將成為泰國第一位女總理。

艾比希已承認敗選,他雖頂著牛津大學碩士光環,卻敗在不夠親民。獲勝的盈拉表示,為泰黨將與泰發展黨等小黨合組聯合政府。她說:「我要重申,我們準備兌現所有競選承諾。」

四十四歲的盈拉選前承諾恢復塔信執政時期以照顧普羅大眾為主的政策,並誓言促成政治大和解,結束長達六年的政爭。

這次選舉選出眾議院五百席,其中區域三百七十五席,不分區一百廿五席。在開出百分之九十七選票後,為泰黨贏得兩百六十三席,超過過半所需的兩百五十席,大勝執政黨的一百六十一席。

盈拉告訴欣喜若狂的支持者,塔信已打電話恭賀鼓勵她。塔信在他流亡的杜拜接受訪問說:「所有政黨必須尊重人民的選擇,否則國家不會平靜。人民已厭倦了政黨對抗。」他說,他沒有報復心理,「準備原諒所有人」,他要回國,但「會等到適當的時機」。

雖然兩大黨選前都承諾會尊重選舉結果,但誰也不能保證他們的支持者不會再爆發衝突。過去六年來,反塔信的「黃衫軍」和挺塔信的「紅衫軍」輪番上演占領機場、癱瘓商圈的街頭抗爭戲碼。目前並不確定掌握大權的軍方是否會接受選舉結果,但據傳軍方日前已派代表和塔信在汶萊會面,同意讓盈拉出任總理,交換新政府不對推翻塔信的將領秋後算帳。

二○○六年被軍事政變推翻的塔信,為逃避貪汙刑期自我放逐到杜拜,但在國內仍受到廣大中下階層的支持。由塔信盟友組成的為泰黨今年五月推舉塔信么妹盈拉擔任政黨不分區第一名。

泰國大選小檔案

‧這是泰國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制以來舉行的第26次國會選舉,泰國現有大約4700萬合法選民。

‧根據2011年版憲法修正案,泰國國會議員任期4年,共500席。

‧泰國全國分為375個選區,每個選區擁有一個國會議席,由選民直接投票產生;其餘125個議席按照政黨所獲票數比例分配,即比例代表制議員。選民需投下兩張選票,一張選舉選區候選人,另一張選舉政黨。

‧根據憲法修正案,選舉結果公布後的30天內,新國會必須投票選舉議長,60天內選出總理。(編譯組)

全文網址: 帥哥不敵美女 盈拉泰國首位女總理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