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新物種
你相信嗎?會發光的金針菇、長手的魚以及擁有鋸齒的「暴君水蛭」,這些聽起來很像電影裡會出現的東西竟然就活生生出現在現實生活當中;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ecies Exploration)23日公布的2010「十大新物種」,當中一個比一個還嚇人!

★暴君水蛭

水蛭雖然和恐龍體型差很多,但這「暴君水蛭」卻與暴龍(Tyrannosaurus rex)有個雷同的地方-尖銳的牙齒,因此被稱為Tyrannobdella rex,意即「暴君水蛭」。身長只有5公分左右,牙齒卻不成比例地大以及尖銳,主要生活在亞馬遜河上游。

「暴君水蛭」的發現要歸功於一位祕魯9歲女童,她因鼻子不舒服就醫,醫生在她的鼻子裡發現這條「暴君水蛭」,

暴君水蛭的下顎長了鋸齒,吸吮能力驚人,一旦鑽入人類的鼻孔裡吸吮,會讓人前額感到頭痛。因為小女孩喜歡在亞馬遜河游泳,所以這種罕見的水蛭才會趁機鑽到小女孩的鼻內作怪。

▼這種水蛭的銳利牙齒讓它得到了「暴君水蛭」之名
十大新物種 - 暴君水蛭

▼暴君水蛭(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十大新物種 - 暴君水蛭

★鐵達尼細菌

「鐵達尼細菌」(Halomonas titanicae)顧名思義,是在深埋在海底的鐵達尼號上發現的,這細菌是靠吃鐵達尼號上的鐵維生的。

科學家推斷,這嗜食金屬的細菌最終將把鐵達尼號的殘骸吞噬殆盡,不過「鐵達尼細菌」也有助於科學家研發處理深海沉船以及保護海上石油鑽井。

▼來自加拿大與西班牙的科學家發現「鐵達尼細菌」,嗜吃金屬
十大新物種 - 鐵達尼細菌

★鬆餅蝙蝠魚

在墨西哥灣被發現的「鬆餅蝙蝠魚」形狀極似鬆餅,卻又像蝙蝠,同時還有手臂,在海底「跳跳前進」,相當新奇。

在BP漏油事件後於石油泄漏地區被發現,四不像的「蝙蝠鬆餅魚」(pancake batfish)形狀扁平,有著極為強健的鰭,看起來就像手臂一樣。在水中移動的方式很詭異,看起來就像用手彈跳前進一般,而不是用游的,相當有趣。

▼鬆餅蝙蝠魚長相奇特,強壯的鰭看起來就像手臂一樣
十大新物種 - 鬆餅蝙蝠魚

原文網址: 暴君水蛭、長手的魚 十大新物種一個比一個嚇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