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菇 常被誤為鬼火(圖+影)

螢光菇

神秘螢光菇 愈夜愈美麗!
嘉義縣竹崎鄉的光華村,一到晚上山區就非常美麗,在黑暗的森林中,到處可見一朵又一朵螢光綠色的小香菇,原來這就是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特殊的景象,也吸引不少遊客,到此一遊。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螢光菇

伸手不見五指的竹林裡,一朵朵發出螢光綠色的神秘小花朵,小小一個就像硬幣一樣大,就長在地上,把燈光靠進一看,原來這是一種蕈類,燈光一拿走就出現螢光綠色,這種特殊的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就是竹崎鄉光華村的特色。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為了吸引昆蟲,在夜裡獨自發光,這天就連螢火蟲都被引來,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的美麗,不只昆蟲喜歡,就連國外遊客都特地前來欣賞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螢光菇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為了親眼看到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的神祕姿態,來自英國美國的國外旅客,都特地來到嘉義,在這個生態保育相當成功的村莊,走在山區就可以看到,樹梢上不斷有小動物出現,燈光一照,三層樓高的樹枝上有隻眼睛圓滾滾,臉上都是白毛的白面鼯鼠,還有這隻有著一身灰毛的,是罕見的褐鷹鶚,入夜的光華村到處都是生態驚奇。



引用自:神秘螢光菇 愈夜愈美麗!



螢光菇配螢火蟲 阿里山的夜晚真熱鬧!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喜歡高溫多溼的環境,在天氣逐漸溫暖,螢火蟲逐漸進入大發生期時,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也開始冒出頭來,與天上的星星、流動的螢光爭輝。經歷八八水災,阿里山部份螢火蟲棲地雖遭破壞,但很幸運的,今年數量並不亞於往年,且出現的時間比去年還早;春夏季節,是阿里山的夜晚最熱鬧的時候!

今年「阿里山與螢共舞」的活動時間與去年相同,都在3月底展開,不過,去年活動開始時螢火蟲數量還很少,讓阿里山風管處人員捏了把冷汗;今年風管處人員比去年還緊張,因為深怕去年的八八水災同時帶走了螢火蟲,結果讓人驚喜,今年螢火蟲比去年早了一週出現,且數量看起來也不會亞於往年。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要賞螢火蟲,大阿里山地區有許多選擇,包含瑞里、瑞峰、豐山、光華、石棹、樂野、太平、太興、太和、碧湖等,若想要同時探訪賞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及白面鼯鼠,則可選擇光華,因目前僅有光華對白面鼯鼠展開保育行動。

引用自:螢光菇配螢火蟲 阿里山的夜晚真熱鬧!



螢光菇 常被誤為鬼火

連日豪大雨及高溫,鹿谷「夜間精靈」的螢火蟲已消聲匿跡,緊接著由山區竹林間的「螢光茹」接棒,但因它夾雜於潮溼陰暗的枯樹草叢間,屢被誤會為螢火蟲或鬼火。鹿谷竹棧餐廳老闆陳孟臨今日表示,生態環境漸受到破害,鹿谷的螢光菇愈來愈少見了。

鹿谷茶鄉農友環保意識增強,盡量不再使用農藥,每年三月在沒有光害的地方,就出現大量的螢火蟲展翅飛舞,鹿谷鄉公所每年的螢火蟲季活動,也愈來愈熱鬧。不過,經連日來的大雨和高溫摧殘,螢火蟲隨之減少,賞螢熱潮也逐漸退燒。

山區竹林間草叢中,常被誤會為「鬼火」的螢光菇,於久雨後,靜靜的閃耀著熠熠螢光,接棒螢火蟲為夜間「精靈」。長期擔任義務環保義工及生態講解的陳孟臨,展示一具長於爛竹材上的螢光菇指出,螢光菇都長在潮溼腐爛的桂竹、孟宗竹的竹幹上,地方耆老習慣稱為「爛材菇」,也因它常在燈光照射後出現螢光反射,且大小不一。最恐怖的是人走到那裡,就好像跟到那裡,於是先人們把螢光茹散發的光能,以訛傳訛稱為「鬼火」。

依據研究資料顯示,螢光菇為台灣數十種發光真菌中的一種,台灣並未針對發光真菌進行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迄今初步發現有皮革、黃緣螢光小菇、叢傘絲牛肝菌及螢光蕈等四種發光菇蕈,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山區較常發現,不過,因它生長於潮溼陰暗處,近年來山林迅速開發,自然生態漸遭破壞,螢光菇較為罕見。

原文網址: 鹿谷螢光菇 常被誤為鬼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