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輻射即時監測資訊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設置於全台各地的「即時輻射監測系統」,目前並未測得異常數值,並已立即加強北部地區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目前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外釋並未對台灣造成影響。

若一旦發生日本福島輻射塵吹向台灣,教育部如何因應?
主要分為校安通報及提醒注意事項兩部分,茲說明如下:

(一)校安通報:
1.本部主要係依據原能會的評估及行動,決定是否啟動校安機制。
2.本部與原能會隨時密切連繫,透過原能會「即時輻射監測系統」掌握最新消息,並藉由本部校安及災害通報處理中心,以及本部emome簡訊傳給各校。
(二)提醒注意事項:
1.停課標準:如果一旦發生日本福島輻射塵吹向台灣,則由直轄市與縣(市)政府邀集相關單位,共同會商決定是否停課及相關因應措施。
2.防護作為:
(1)比照本部「各級學校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以最為嚴重的「緊急防護」等級,採取更為嚴密的防護措施。
(2)直轄市與縣(市)政府應啟動「緊急聯絡網」,立即通知轄區學校(含高級中等學校)(如:簡訊或傳真等),並請學校通知師生做好緊急防護措施。
(3)一旦原能會發佈警報(每小時20微西弗以上之輻射量),各級學校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並要求學校緊密門窗,減少室外空氣流於室內,並視原能會宣佈及指示是否可以走出戶外。並請學校採取以下防範措施:
a.要求學生隨身攜帶雨具(衣)及口罩,避免直接接觸或吸入輻射塵,進而影響健康。
b.檢查電話及網路等通訊設備是否暢通,便於接聽或接收緊急通知。
c. 收看電視、收聽廣播或網路查詢,以瞭解最新狀況。
d. 暴露在外的食物與飲水不可食用。
e. 加強學生輻射防護宣導。
f. 若事故狀況持續惡化,需聽從指示集結,進行疏散。
g.請密切注意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之環境輻射即時監測資訊http://www.trmc.aec.gov.tw/utf8/big5/。

引自 : 環境輻射即時監測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