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音樂近來襲捲全球,各地無不陷入「韓流」旋風,在全球各地廣受歡迎。今年最夯的韓流人物,絕對是「江南大叔」PSY莫屬,以一曲《江南Style》中 獨特的「騎馬舞」,征服了世界歌迷,全球各地都掀起一股模仿熱潮。但其實在韓國演藝圈內,主要都是以團體為主,大家熟知的Super Junior、少女時代、Bigbang等,幾乎都是團體;反觀台灣,團體比較不為流行,但近來台灣也搭上這股韓流旋風,模仿韓國組成少女團體,卻被批評 是「四不像」。


韓流音樂在台灣開始盛行,應屬2009年的男子團體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一曲開創潮流,同年女子團體的Wonder Girls的《Nobody》一曲,證明韓流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性與地位。當時在台灣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每個人幾乎都能哼上一段,甚至還模仿跳起舞 蹈,幾乎已經融入民眾的生活。

韓國男子天團Super Junior。
韓國男子天團Super Junior。

韓國演藝圈擅打團體的「人海戰術」,動輒都5、6人以上,在台灣同樣享有高知名度的女子團體「少女時代」,人數就多達9人,可以稱得上目前韓國人數最多的女子團體;而她們的師兄SJ,團員最多達到13人之多,不僅是韓國之最,一度還是世界所有團體組合中人數最多的。

相較於韓國大多以團體方式出擊,台灣演藝圈以團體出道者,似乎就沒這麼盛行。台灣的第一支男子偶像團體,應屬1988年出道的「小虎隊」,女子團體則是較 早出現。但是台灣的團體組合,幾乎壽命都不長,大多維持個3至5年,就脫離不瞭解散的命運。近年來台灣男女團體維持最久的,應屬五月天和S.H.E了。

台灣女子天團S.H.E。
台灣女子天團S.H.E。


韓國演藝圈主打團體戰,除了發現會用人海戰術外,團體的維持都會有些法則,例如成立隊長制度,為了讓團員可以相處融洽又展現個人特色,就隊靠「隊長」來維 持秩序。這些人會具有圓滑、責任心重、守規則紀律又有服務精神;另外韓國演藝圈重視輩分,因此會衍伸出特有的「老么」文化,形向可愛又有觀眾緣,成為提升 人氣的利器。

台灣的團體,起出多以2至3人為主,近年大約是5人左右。由於台灣音樂近年也都受到韓國音樂的影響,不少新團體也希望可打造成韓團模式,不僅是服裝、舞 蹈,連人數也開始增加,其中以日前新成立的女團Super 7就是以此模式打造。只是該團體一出,引發國人不少批評,除了挨批抄襲外,還被說抄得零零落落,幾乎台灣觀眾大多出現批評和負面的聲浪。

台灣新女子團體Super 7。(圖/記者朱家彥)
台灣新女子團體Super 7。(圖/記者朱家彥)

南韓團體之所以能在近幾年引發世界潮流,獨有的「練習生」制度是主要關鍵。這些團體從挑選、培訓至出道,起碼歷經2至3年以上的時間,甚至還有2AM的趙 權,當了8年的練習生才出道,經紀公司為了就是訓練其下的藝人已經具備各種能力,包括應對進退都已經到達一定程度,才會讓他們踏入演藝圈,一出道就已經給 人專業的感覺。那種訓練過程,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因為他們得比別人承受更大的壓力。

除了訓練制度嚴格,經紀公司的行銷策略也十分明確,不但以容易記住的「中毒式旋律」,讓歌迷一聽就記住上癮,形象的包裝更是不在話下。即便過了打歌宣傳 期,還是會讓這些偶像們上節目,特別是綜藝節目,每個人幾乎都是不計形象的玩遊戲、搞笑、配合節目步調,這些都是台灣藝人所沒有的。

綜觀來說,南韓對於藝人團體的訓練制度,幾乎都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而且都是經過長時間的有計畫訓練,形象包裝上也十分鮮明,團隊的管理制度有人帶領,藝人在節目上放得很開,完全沒有偶像包袱,這些都是台灣團體所需要加強的。

南韓女子天團少女時代。
南韓女子天團少女時代。

引自 : 台韓大車拚/韓團夯襲捲全球 台灣團體拚得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