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建會委員會議13日討論通過「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即蘇花改)建設計畫案,計畫期程自民國 99年至106年,概估總經費需求492億元,將由中央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為提供台灣北部至東部區域間一條安全、可靠、全天候的維生公路,政府自97年11月起即積極辦理蘇花公路山區路段(台9線蘇澳至崇德)全線改善的規劃研究工作,交通部於去(98)年12月28日完成「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並經行政院原則同意,環境影響評估部分也在今年 11月9日獲得環保署委員會議決議有條件通過。

根據交通部說明,蘇花改計畫改變以往公路改善以道路容量提升及旅行時間縮短為主的觀念,而以提升蘇花公路的安全性及可靠性為主要目標。計畫期程自民國99年至106年,概估總經費需求492億元,由中央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蘇花改計畫範圍為由蘇澳至大清水,針對不同路段採取不同的改善方案,包括優先就線形標準低、交通肇事率高的蘇澳至東澳,以及落石坍方較多的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崇德三路段,以另闢新線方式改善;東澳至南澳、和平至和中路段,則維持現況維護計畫,總計改善長度約38.4公里,包括路工段6.8公里,橋梁段8.2公里,隧道段23.4公里,預估計畫益本比可達1.15,內部報酬率7.1%。

經建會委員會議經討論後認為,該案規劃符合東部區域永續發展的政策方向,並可達成提升東部地區聯外交通的安全性與可靠性,以及促進觀光發展的目標,因此原則同意。

對於蘇花改計畫概估總經費需求492億元,實際所需工程經費將由行政院工程會組成專案小組配合交通部併行審議,經建會也達成共識,要求秉持加值減費的原則覈實編列;同時,計畫所列環境及施工監測、交通管理、重貨車管制、蘇花公路活化、工程管控等配套措施,則請交通部專案推動執行及列管,並積極協助花蓮及宜蘭縣政府加強公共運輸發展。

原文網址: 經建會通過蘇花改計畫 概估總經費492億 由中央編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