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俚語 給力

所謂「不給力」就是形容和自己預想的目標相差甚遠。而「給力」自然就是有幫助,有作用,給面子的意思了。 在很多情況下,這兩個詞的使用頻率已經遠遠超過了「爽」「牛」「酷」「很帶勁兒」等昔日網絡流行語。

給力 - 由來

關於這兩個詞的出處,也是眾說紛紜。一種說法是網友在世界盃期間說得最多的不是越位,不是進了進了,而是「給力」。比如,「西班牙太給力了。」「不給力啊,德國。」

另一種說法是,「給力」一詞是從閩南話演變過來的。閩南話、海南話中,「給力」就是很精彩、很棒的意思。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在《西遊記——旅程的終點》一集中,悟空不無抱怨地說:「這就是天竺嗎,不給力啊老濕。」悟空的這番話也成為後來「給力」一詞的淵源。

由方言以及《西遊記:旅程的終點》(日本動漫) 的中文配音中引申而來。

畫面一開始,師徒三人(動畫設定為八戒仙去了)歷經磨難到達天竺後,卻發現所謂的天竺只有一面小旗子,上書「天竺」二字。弄得師徒三人都愣了神,悟空不無抱怨地說:「這就是天竺嗎,不給力啊老師。」

這裡的「不給力」就是說天竺不怎麼樣啊,與預想的目標相差很遠的意思。

悟空的這番話也成為後來「給力」一詞的淵源。

泉州網網友「刺桐路小霸王」稱閩南語的「扎潰」的意思與「給力」非常相似,都有幫助、給予的意思,「給力」一詞有可能來源於這個閩南語詞語。 「有很多網絡熱詞的『母語』是閩南話。」網友舉了不少例子。如灰機(飛機)、灰熊(非常)、凍未條(受不了)、童鞋(同學)、醬紫(這樣子)、好康(好處)、粉(很)、駕崩(吃飯)、妖秀(短命,罵人的話)、沒法度(沒辦法)、起肖(瘋了)、滾水(開水)、好代志(好事情)。

引自 : 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