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光
昨晨,星城上空出現與岳麓山脈平行的三條帶狀雲
地震光
市民驚呼: “快看,河西上空是不是地震雲?”

專家:正常雲彩,不必大驚小怪

教你辨認“地震雲”:其實它和地震沒啥關係

“爸爸,快看,那雲很特別,是不是網上所說的地震雲?”今天早上,長沙市芙蓉區的徐桂方開車送兒子上學的途中,兒子指著河西上空三條平行的黑灰色帶狀雲,驚叫起來。當天,有不少讀者打來電話說,看到了這一疑似“地震雲”景象。

記者從長沙市地震局了解到,他們沒有監測到與地震有關的任何資訊,長沙近期也不會地震,這只是天氣轉好後正常的自然現象。

快看,三條平行帶狀雲

“橫條狀的雲,黑灰色,像飛機飛過留下的痕跡。”聽到兒子的驚呼後,徐桂方停車仔細地看了看那片雲:蔚藍的天空上,三條與岳麓山山脈平行的帶狀雲很是顯眼。他第一個反應和兒子一樣:這是不是“地震雲”?

徐桂方說,汶川地震後,他曾和兒子一起看過網上關於地震雲的照片,其中一些就與今天的類似。

“天空中三條帶狀雲,青、灰、白色相間。”早上7時許,李先生在體育館路也看到這一現象。

河西的周先生認為,雲彩是地殼物理場的反應,每當地下板塊發生變化時,地球大氣物理場會引起相應的變化,因此雲彩其實是地殼運動的表露,是一種大自然的語言。

“這應該是自然現象。”許多打來電話的讀者認為,今天長沙突然放晴,出現帶狀雲屬正常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

別怕,這不是地震雲

“根據我們的監測,沒有發現異常,也沒有監測到地震的任何資訊。”長沙市地震局地震災害防預處處長胡文華表示,目前長沙不會發生地震,市民看到的並不是“地震雲”,是天氣好轉後正常的自然現象。

記者還從省、市地震部門了解到,目前,“地震雲”還不能作為預測地震的前兆。到目前為止,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把“地震雲”的出現當成地震的前兆。

什麼是“地震雲”

地震即將發生時,震區上空出現的不同顏色的帶狀雲,如白色、灰色、橙色、橘紅色等帶狀雲,其分佈方向同震中垂直,一般出現于早晨和傍晚。

實際上,目前各國科學家對於“地震雲”的形成原因還未能給予合理解釋。

部分地震工作者認為,地震即將發生時,因地熱聚集于地震帶,或因地震帶岩石受強烈應力作用發生激烈摩擦而產生大量熱量,這些熱量從地表面逸出,使空氣增溫產生上升氣流,氣流於高空形成“地震雲”。

如何辨認地震雲

被承認的“地震雲”分四種:

第一種是橫條狀的雲,多是單條出現,像飛機飛過留下的痕跡,所以又叫飛機雲。一般預示著2周以後有地震;

第二種是成波浪狀或者放射狀的雲,一般預示著1周以後有地震;

第三種是垂直的像龍捲風一樣,或者像無風時垂直向上的煙柱一樣的雲,預示著3天以後有地震;

第四種是固體形狀的大塊的或者團狀的雲,一般出現在地震當時或者地震發生之前。

根據既有經驗的總結,地震雲持續的時間越長,則對應的震中就越近;地震雲的長度越長,則距離發生地震的時間就越近;地震雲的顏色看上去越恐怖,則所對應的地震強度就越強,其最大特點之一就是久而不散,雲尾端的指向就是地震發生處。 (本文來源:湖南線上 作者:胡信鋒)

引自 : 長沙現奇特帶狀雲彩 市民驚問是不是地震雲(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