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娜塔莉波曼
娜塔莉波曼 : 娜塔莉·波曼(英語:Natalie Portman,希伯來語,1981年6月9日-),本名娜塔莉·赫許勒(Natalie Hershlag),以色列裔美國女演員。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她在1994年的獨立電影《終極追殺令》中首次擔綱演出,隨後因演出電影《星際大戰》三部曲中的佩咪·艾米達拉一角而更廣為人知。在拍攝星際大戰電影期間,波曼同時修完了哈佛大學心理學學士學位。她曾表示:「比起當電影明星,我更喜歡當聰明人。」


2001年,娜塔莉波曼與梅莉·史翠普、凱文·克萊恩、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等人合作,演出由紐約公共劇院製作的契訶夫的戲劇《海鷗》。2005年,波曼以《偷情》順利奪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

2008年5月,她以27歲之齡,成為第六十一屆坎城影展最年輕的評審委員。波曼亦於2008年挑戰導演一職,她的導演處女作《Eve》並擔任第65屆威尼斯影展短片項目的開幕片。

2010-2011年,她憑電影《黑天鵝》裡人格分裂的芭蕾舞者角色,橫掃金球獎、演員公會獎、影評人票選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並榮獲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1981年,娜塔莉波曼出生於以色列耶路撒冷,本名娜塔莉·赫許勒。她的父親阿夫納·赫許勒是以色列醫師,主修生育與生殖內分泌科。她的母親雪莉·史蒂文斯則是美國籍家庭主婦,現擔任波曼的經紀人。波曼的母方有來自奧地利與俄國的猶太人血統,父方則是自波蘭與羅馬尼亞移民到以色列的猶太人。她父系曾祖父母死於奧斯威辛集中營,其中她的曾祖母出生於羅馬尼亞,曾在二次大戰期間為英國擔任間諜。

娜塔莉波曼的雙親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猶太學生活動中心相遇,她的母親在那裡賣車票。她的父親後來返回以色列,但二人仍維持書信往來,並於數年後她母親作客以色列時結婚。1984年,當時三歲的波曼和家人一起搬到美國,她的父親在當地接受醫療訓練。他們一家人住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波曼則就讀於查爾斯·史密斯猶太日校,但隨後於1988年遷居至康乃狄克州,並在1990年後長年定居紐約長島 。波曼曾表示,儘管她「很愛這片土地,但我的心屬於耶路撒冷。那裡才是我的家。」她是家中的獨生女,與父母十分親近。她的父母很少缺席波曼任何一部電影的首映會。

娜塔莉波曼
雖然娜塔莉波曼表示她的家庭並沒有篤信猶太教,但她讀的是公立小學——紐約峽谷海灣的所羅門·謝克特學校。她高中則就讀於公立的長島高中。波曼曾為了準備高中期末考而缺席《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首映會。

2003年6月,娜塔莉波曼自哈佛大學畢業,取得心理學學士頭銜。住宿在洛威爾學院,並曾投稿至《緋紅報》(Harvard Crimson,哈佛學生報),回應一篇反以色列的文章。

2004年春季,波曼到了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進行研究生課程。2006年3月,她被哥倫比亞大學邀請以恐怖主義與反恐怖主義為主題演講,探討她所主演的電影《V怪客》。

娜塔莉波曼除了會說希伯來語與英語二種語言,她也學了法語、日語、德語及阿拉伯語。

做為學生,波曼與他人合著了二篇學術論文,皆發表於專業科學期刊上。她於1998年所寫的高中論文「以糖為底物酶催化製備氫氣的簡易方法」曾獲英特爾科學人才探索獎。2002年,波曼在哈佛深造心理學期間,投身研究一種名為「物體恆存時額葉的活化」的記憶。

娜塔莉波曼自四歲起開始學舞,並在當地舞團裡表演。十歲時,波曼受一位露華濃公司經紀人之邀擔任兒童模特兒,但她婉拒了,決定全心投入表演。在一次雜誌訪談中,波曼表示她「……和其他小孩很不一樣。我比較有野心,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所以我很努力。我是個很穩重、認真的孩子。」波曼將學校假期的空閒時間用於參加戲劇營。她十歲時參加了戲劇《殘忍!》(暫譯,Ruthless!,描述一個女孩為奪取校內戲劇主角的角色,而籌備了一場謀殺案)的面試,並被選為蘿拉·貝爾·邦迪的替角。1994年,她參加試鏡爭取盧·貝松的電影《終極追殺令》中,與一名中年職業殺手成為朋友的小孩一角,並成功獲選。為保護隱私,波曼隨後以她祖母的娘家姓「波曼」取作藝名;但在該片DVD所收錄的導演剪輯版中,她屬名為娜塔莉·赫許勒。《終極追殺令》於1994年11月18日上映時,波曼年僅十三歲。同年她演出了短片《Developing》,該短片於電視播出。

1990年代中期,娜塔莉波曼接連演出了《烈火悍將》、《大家都說我愛你》及《星戰毀滅者》等片,也在電影《美麗佳人》中擔任主角。她原是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茱麗葉一角的演員首選,但後來製作人認為她的年紀與劇中不合。1997年,波曼演出了百老匯改編的《安妮日記》,飾演安妮·法蘭克。她起初因電影《管到太平洋》中有全裸戲而推辭了的邀約,但在導演王穎與演員蘇珊·莎蘭登要求修改劇情後,加入了該片的演出陣容。該片於1999年末上映,波曼以片中安·奧格斯特一角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雜誌《沙龍》的評論家瑪莉·伊莉莎白稱波曼令人「大為驚奇」,並形容她「不像任何一位同齡女演員,她既不會太脆弱、也不過於剛毅。」1990年代晚期,波曼主演了《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中佩咪·艾米達拉一角。《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於1999年初上映。波曼隨後與《女孩第一名》劇組簽約,在片中領銜演出堅毅的年輕媽媽。

在完成拍攝《女孩第一名》後,娜塔莉波曼搬進了哈佛大學宿舍,專心攻讀心理學學士。在1999年的一次訪問中,她表示除了《星際大戰》系列外,接下來的四年她要全神貫注於學業、不會接拍任何電影。在2000年6月至9月的暑假期間,波曼在雪梨拍攝《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並於倫敦進行周邊製作。2001年7月,波曼加入了麥克·尼克斯導演、紐約公共劇院製作的契訶夫的戲劇《海鷗》,在其中飾演妮娜一角,與梅莉·史翠普、凱文·克萊恩、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等人同台對戲。該戲劇於中央公園的戴拉寇特劇院開幕演出。同年,波曼與眾多明星一同於電影《名模大間諜》中客串演出。娜塔莉波曼也在電影《冷山》中與裘德·洛及妮可·基嫚同台,扮演小角色 。

keyword: 娜塔莉波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